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ominicana

首页>双边合作>团组往来

来源: 类型:

多米尼加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展览会暨国庆招待会隆重举行

  2013年9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展览会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国庆招待会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假日酒店隆重举行。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多米尼加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部长塞莱斯.蒙塔斯、多米尼加出口投资中心主任罗德里格斯、中国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高守坚、中国展览团团长赵振格、中多联合总商会会长马力诺.乔作为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多米尼加各主要工商团体、经贸机构、新闻媒体及企业界代表、各国驻多米尼加机构代表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等近五百人参加了活动。

 

  于平副会长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中国贸易展览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国和多米尼加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农牧业、通信、机电、轻工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希望通过展览会等多种形式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加深多米尼加工商界和普通民众对中国的了解;相信随着中多两国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化,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中国消费市场的不断增强,必将为多米尼加工商界带来无限商机。中国贸促会愿意继续与多米尼加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推动中多双边经济贸易发展。

  多米尼加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部长塞莱斯.蒙塔斯先生对中国贸易展览会的成功开幕表示祝贺,并对中国贸促会再次在多米尼加举办贸易展览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多两国虽然没有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但近年来双边经贸往来不断增强。中国目前是多米尼加在亚洲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重要市场,2012年多米尼加对中国的出口额达3.55亿美元,占其对亚洲地区出口总额的60.6%。这次中国贸易展的举办不仅有利于中国商品对多米尼加的出口,也能够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多米尼加进行投资。除了双方的贸易往来外,他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多两国能够在旅游、科技、以及教育等各个方面扩大交流与合作。


  多米尼加出口投资中心主任罗德里格斯先生在发言中对中国贸促会来多办展表示热烈欢迎,认为中国贸易展将为中国和多米尼加的企业家提供了交流合作的理想平台,将有助于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他介绍说,多目前与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议,鼓励中国企业到多米尼加进行投资。他表示尽管两国尚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多米尼加的投资保护法力争维护所有外国投资者的相关利益。

 

  高守坚代表表示,中多两国虽相隔遥远,但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和双边投资一直相当活跃,多米尼加是中国在中美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在目前世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希望中多两国经贸界共同为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和经济发展而努力。

 

  随后,各位嘉宾共同为开幕式剪彩,为期四天的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仪式后,在中国展览团团长赵振格的陪同下,于平副会长、塞莱斯.蒙塔斯部长、罗德里格斯主任、高守坚代表及多方其他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会。多方嘉宾对展会展出的太阳能产品及设备、电力设备、汽车、摩托车、电子产品、医疗器械、仿古家具等产品给予极大关注,并在中国形象展示区驻足欣赏。他们对展览会的整体装饰和效果表示赞叹,认为此次展览会将为多米尼加人民提供一个认识中国的全新机会。
  经过有效的宣传和推介,展览会开幕式吸引了众多中多新闻媒体记者前来采访。 来自新华社以及多米尼加当地著名新闻报纸《今日日报》、《自由日报》,该国电视9台、13台、19台等主要电视台、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的记者报道了开幕式的盛况,并在开幕式后对于平副会长进行了专访。
  此次是中国贸促会继1999、2005、2007、2009年后第五次赴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展览会”。展览会将于9月26日至29日在圣多明各假日酒店举行,展览展示面积逾1500平方米,有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天津、浙江、广东等省、直辖市的26家企业参展。展出内容包括:汽车、摩托车及零配件、电器设备、医疗器械、建筑材料、家电产品、太阳能设备及轻工产品等,包括比亚迪汽车、东风小康汽车、力帆摩托、正泰电器在内的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均参加了该展。展会还通过中国工艺品、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多米尼加人民展示了中国的自然风光、人文精神、城市建设及科技发展成就。

 

  系列活动在当地掀起了中国热,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活动推向高潮。开幕当日,展览会即迎来大批多当地民众、经贸界人士及媒体,得到了各方的热烈反响,展馆内人潮攒动,气氛热烈,参展商已经开始与当地企业现场开展合作洽谈,成效显著。
  本届展会,展团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在成功举办展览会的同时,还举办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中多经贸投资论坛,并在圣多明各技术大学以及费拉伊.拉蒙.帕内小学举办演讲和捐赠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国与未建交国家的沟通互信,有效增进中国与多米尼加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往来,显著扩大中国在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