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ominicana

首页>展会信息

来源: 类型:

第127届广交会“云开幕”,李克强“云巡展”

6月15日上午,当李克强总理在北京宣布第127届广交会开幕的时候,来自全球的近2.6万家参展企业,也正在通过互联网参与这场国际贸易的盛会,为自己的企业和产品拓展更大的市场。

创办于1957年广交会是新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扇窗口,被誉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网上举办。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广交会“云开幕”仪式,随后与3家参展企业负责人视频交流,进行了一次“云巡展”。

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总理,我们一直期待您到珠海来,到格力电器来!”通过视频连线,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李克强说。

大屏幕上动态展示着格力电器参展的空调、冰箱、抽油烟机等多个产品,董明珠向总理介绍,格力电器已经从以空调为主发展到今天提供全产业链电器服务,自主品牌已经服务160个国家之多,让中国制造以自己的品牌走向世界。 

“最近两个月你们的海外出口订单怎么样?”李克强询问道。

董明珠回答:“我们目前订单与去年一致,今年有望通过科技创新使产品契合抗击疫情需求,实现销售增长。”

“你们在疫情中围绕市场需求持续进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市场竞争力。”李克强说,“希望你们继续发挥领军企业作用,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与总理视频连线一开始,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项乐宏就指着身旁的两个产品,做起了“广告”。

“这是我们研发的‘健康小白车’,能一边骑车一边办公;这是我们生产的智慧健康办公产品‘智能升降桌’,如果您办公的时候坐累了,还能站起来批文件。”项乐宏话音刚落,大家都笑了。

李克强问道:“你们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还需要国家给予什么支持?” 

项乐宏说,今年虽然外部市场环境遇到一些困难,但公司通过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实现出口逆势上扬。“新冠疫情可能会长期存在,目前国际贸易数字化的趋势非常明显,我个人认为跨境电商是外贸出口的新业态。”他说,“我们计划未来几年扩建20个以上的海外仓,整合更多中小企业跨境出海,希望国家给予支持。”

“你们是创新型企业,也是平台型企业,不光想着自身发展,你们还希望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有利于大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融通发展、共生共荣。”李克强说,“把中小企业的众智众力集中到一个平台上,会有力助推你们的企业不断升级。”

总理现场叮嘱有关部门对企业提出的建议研究支持。他说:“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发展跨境电商,既是企业生存之道,更是竞争之策。”

一方面在国际市场开拓更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不断拓展国内市场

李克强总理“云巡展”的第三家企业,是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裁王彦庆告诉总理,该公司产品60%以上出口,销往100多个国家地区,今年计划通过网上广交会,在疫情特殊时期继续巩固拓展国际客户。

“你们预计下半年国际市场的订单会是什么情况?”李克强问道。

王彦庆说,公司上半年出口额出现了一些下降,但他们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今年5月份内销增长25%,有望在下半年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止跌。

李克强对此给予肯定。总理说,陶瓷是典型的传统产业,又是一个不断升级发展的产业。“现在我们正在促消费并推动消费升级。希望你们一方面持续提高产品竞争力,在国际市场开拓更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要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老旧小区改造这块‘大蛋糕’,用好国家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的政策机遇,不断提升品质、丰富品种,更好满足千家万户需求,不断拓展国内市场。”李克强说。

他强调:“传统产业做好了,照样可以挖出‘金矿’。”

努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云巡展”结束后,李克强总理接着刚才的话题,对有关参会领导和部长说道:“目前看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下半年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我国进出口受到的影响还会持续。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需要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协作。”

李克强说,我们今天在疫情全球流行期间仍然选择举办云上广交会,确保广交会不中断,这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

“中国是世界上有很强成长性的开放大市场,我们将不断提升进口便利化水平,增加适销对路产品进口,让各国企业分享中国大市场的机会。”总理说。

他强调,当前国际贸易、国际技术交流一定不能中断。“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我们愿与各国企业在优势互补中,合作共赢,互利天下。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增添力量。”李克强说。

 

www.cantonfai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