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ominicana

首页>多米尼加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多米尼加保税区介绍

多米尼加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贸网络优势,大力发展出口保税加工制造业,使其成为继旅游业、房地产业后的引资新载体,创造了多近6成出口。

2022年末,多保税区已成为由分布在全国28个省的84个保税工业园区、778家企业组成的成熟网络,贡献了出口的60%(79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的12%(65亿美元),对多GDP增长的综合贡献率近10%,形成了医疗仪器、纺织服装、烟草等一批具备区域较强竞争力的重点产业。

国家出口保税区理事会(Consejo Nacional de Zonas Francas de Exportación)负责监管出口保税区的活动,由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代表组成。其主要职能是:(1)向政府提出有关保税区的建议;(2)批准或拒绝关于建立保税区的申请;(3)监督执行有关保税区的法律规章。

官方网站:www.cnzfe.gob.do

【多米尼加保税区对投资者提供的优惠】(1)免缴关税、所得税和部分其他财政税收;(2)享有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便利和优惠;(3)存在从当地和外国获得资金的可能性;(4)拥有利润和资本返还的便利;(5)拥有相对便宜的劳动力。

【保税区的定义和保税区的种类】多米尼加《8-90号法》对保税区的定义是受海关和财税部门控制的一个地理区域,国家对在该区域里建立的生产性企业提供必要的激励以推动其发展。建立保税区必须经过国家批准,主要有3种类型的自由区:(1)工业或服务业保税区,这种保税区可以建立在国家的任何地方;(2)边境保税区,必须建立在与海地接壤的边境地区,这种保税区享有更多的优惠;(3)特别保税区,由于其产品加工过程的性质,必须建立在特定的地区。

【保税区的管理】保税区由“保税区管理人”管理,保税区管理人负责同那些有兴趣在保税区建立公司的企业谈判、签约。保税区管理人可以向保税区里的企业出售和出租楼房或其它设施,以及进行有关的促进活动,可以自由地确定场地的价格和维修的费用。要成为保税区管理人必须首先向国家出口保税区理事会申请,并经政府批准,必须承担在基础设施以及设施维修方面创造必要条件的义务。

【保税区企业】“保税区企业”是指经“国家出口保税区理事会”批准在保税区建立的、生产加工出口产品的公司或个人。一般由一家多米尼加公司加入并向当局提出申请,该公司的资本可以完全是外国资本。

要在保税区建立企业必须履行如下手续:(1)到国家出口保税区理事会申领有关的表格,并按要求填写;(2)同有关保税区的管理人签署合同;(3)组建公司的有关文件;(4)准备在保税区生产的产品样品;(5)投资者支付能力的信件;(6)支付有关出版物的证明。

【对保税区企业的优惠待遇】保税区企业可以免缴以下税费:(1)所得税;(2)建筑税,以及不动产产权登记税或销售税;(3)公司组建税和增加资本税;(4)市政税费;(5)类似增值税(ITBIS);(6)领事费;(7)出口或再出口税。

此外,保税区企业还可免缴下列关税和海关的有关费用:

(1)原料、设备、建筑材料、办公设备以及所有其它用于保税区内建设、筹备和工厂运转的其它用品的进口;(2)用于保税区内职工服务而建设宿舍、咖啡店、医疗设施和其它福利设施所需的材料、设备等产品的进口;(3)运输车辆,不管是货车还是垃圾车,或者是运输职工的客车等,经国家出口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批准后的进口。

上述优惠待遇一般15年有效。边界保税区优惠待遇的有效期在20年以上。此外,保税区企业还享受其他额外的优惠,如租金补贴、受外国配额限制的产品出口享受的优惠待遇等。

【产品内销的规定】在下列两种情况下,保税区内生产的产品可以在多米尼加国内市场销售:(1)多米尼加国内不生产的产品;(2)产品中国内供应的原材料或零部件占产品总价值的比重达25%或以上。但都必须在出售前缴纳有关的进口税费。

保税区内的企业在多米尼加生产,或合法进口的产品,可以在多米尼加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不能超过其全部生产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