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ominicana

首页>关于我们>代表致辞

来源: 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经济商务处参赞致辞


多米尼加位于加勒比海,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经济体,政局稳定,经济增速领跑拉美。

多米尼加总体投资环境良好,地理位置优越,自贸网络广泛,是加勒比地区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

多米尼加经济传统上主要依靠农业和矿业,目前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拥有蓬塔卡纳、博卡奇卡等享誉世界的海滨度假胜地,每年吸引百万外国游客。

保税区加工制造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载体,目前全国保税区共75个,主要涉及纺织服装、烟草、农产品和医药等行业,出口额占多出口总额60%。

2018年5月1日,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交,同年11月,两国签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

随着双边关系的历史性突破,两国经贸合作潜力不断释放。目前已有近20家中资企业在多设立分支机构,并共同成立了中资企业协会。

多米尼加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多米尼加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八大出口目的国,双边贸易尚有增长潜力空间。多米尼加基础设施水平一般,供电严重不足,值得中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探讨开拓相关投资合作。保税区加工制造业已具一定规模和水平,政府重点发展,积极对外招商引资。多方希望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市场辐射条件,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兴业。

多米尼加处于疫情常态化状态,已实现复工复产。每日新增确诊上百至千余例,累计确诊约占全国人口3%。中方通过疫苗出口与捐赠大力协助当地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率居于拉美地区前列。

中方愿积极努力,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协助,为中多经贸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经商参赞

孙倩媛